广外校医院
 医院首页 | 医院概况 | 就医指南 | 学生医保 | 预防保健 | 公医管理 | 健康服务 | 工会园地 | 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
· 关于办理2022年统筹医疗...
· 本学期(2021年3月~2021年...
· 门诊部开诊通知
· 门诊部停诊通知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 本学期(2019年2月~2019年...
· 关于调整南校区学生医保...
· 门诊部寒假(2019年1月27...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是药三分毒,中药不例外
2016年11月04日  

李翠平

生活中,很多人对中药的毒副作用知之甚少。因为平时在医院抓药时,很多的中药材上没有说明书,人们对药材的的毒副作用、不良反应可以说是“茫然懵懂,一头雾水”。其实,在中药材的不良反应中,过敏是最常见的。有的中药不宜大量或长期服用,如含有朱砂、雄黄、乌头成分的中药,可导致死亡,更应引起注意。以下介绍几种我们经常食用的中药的毒副作用:

1、冬虫夏草

功效:益肺肾,补精髓,止血化痰。用于久咳虚喘,阳痿遗精,腰膝酸痛。

冬虫夏草的价格一涨再涨,很多人就是看到其养生的功效,所以长期作为补品煲汤饮用。其实,冬虫夏草的毒性极低,但它却可以引起过敏,让人出现皮疹、皮肤瘙痒、月经紊乱或闭经等,还可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表现为头痛、烦躁、四肢红肿加重。专家推测。其致敏机制可能与冬虫夏草所含的蛋白有关。

2、茯苓

功效:利水渗湿,健脾宁心。

土茯苓煲龟汤,广东人认为是去湿毒最有效的汤。然而茯苓中含多聚糖类以及麦角固醇、蛋白酶、脂肪酸等,可引起过敏反应,偶尔可令人出现皮肤红肿、丘疹、风团、支气管哮喘、腹痛等。

3、胖大海

功效:清热润肺,利咽解毒,润肠通便。

有慢性咽炎的人多喜欢用胖大海来冲泡茶饮用,但过量服用胖大海可引起呼吸中枢麻痹,皮肤发痒、风疹、心慌、头晕、血压下降等。

4、天麻

功效:平肝息风止痉。

在冬天人们最喜欢吃天麻鱼头火锅,然而天麻的某些成分能阻断外周神经,减少了运动神经末梢乙酰胆碱的释放量而导致中毒,出现头痛、面热、昏迷。对光反应迟钝、心率加快,严重时可致死。

5、牛黄解毒片

功效:清热解毒

牛黄解毒片是最常用的清热、降火的中成药之一。患上了口腔炎、口腔溃疡、牙龈炎等一般都会来几片牛黄解毒片,但是由于其主要成分:雄黄,在人体内可被部分吸收并蓄积,所以,长期服用牛黄解毒片时可引起砷在人体内蓄积,对人体造成危害。同时,长期服用还可能成瘾。

上一条:原发性肝癌的预防
下一条:乳腺癌早期治愈率可达95%

©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医院 版权所有
声明: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地址:广东广州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510420      电话:020-8625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