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校医院
 医院首页 | 医院概况 | 就医指南 | 学生医保 | 预防保健 | 公医管理 | 健康服务 | 工会园地 | 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
· 关于办理2022年统筹医疗...
· 本学期(2021年3月~2021年...
· 门诊部开诊通知
· 门诊部停诊通知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 本学期(2019年2月~2019年...
· 关于调整南校区学生医保...
· 门诊部寒假(2019年1月27...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原发性肝癌的预防
2016年11月04日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

主任医师 谢晓燕

  肝癌(原发性肝癌)是我国常见的癌症,临床上注意到许多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可见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医学专业人士建议,乙肝患者应该每年查查肝脏彩超和甲胎蛋白,有助于发现早期肝癌。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超声波科主医师谢教授介绍说,一些乙肝患者参加了单位的常规体检,做了B超检查没有问题,就以为万事大吉,其实对于他们来说,这种大规模的筛查性检查是远远不够的。乙肝患者除了肝脏彩超外,最好每年做肝炎四项、H BV-D N A检测以及甲胎蛋白的动态监测。甲胎蛋白是肝细胞和生殖细胞肿瘤的标志物,是原发性肝癌最灵敏、最特异的一种指标,甲胎蛋白在怀孕早期孕妇的血清中可以查到,婴儿出生后很快就消失,如果成人血中查到甲胎蛋白,就怀疑是肝癌。对于45岁以上,肝功能异常的人群,以上检查可能需半年做一次。

  谢晓燕介绍说,如果乙肝患者在以上检查中发现有指标异常,特别是甲胎蛋白异常的,建议再进行超声造影和CT检查。CT检查可以发现很小的病灶,超声造影没有放射线,是鉴别良性肿瘤还是恶性肿瘤的有效方法。

  对于早期原发性肝癌,除手术外,还可以选择超声引导下消融治疗。谢晓燕介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医学经验的积累,肝癌治疗指南提倡两厘米内的原发性肝癌,临床上可首选消融治疗。即医生在超声的引导下,用一根针(比缝衣针稍粗)穿过皮肤和肝组织直达肿瘤处,通过激光、射频、微波,来把肿瘤细胞烫死。坏死的肿瘤没有了生命力,在肝脏上形成一个疤痕,随着时间的推移会慢慢缩小。用超声介入进行肿瘤消融创伤很小,大部分患者在治疗时不需要全麻(局部麻醉+静脉镇痛即可),不过对于75岁以上老人、儿童以及肿瘤过大者则需要全麻。

  不能耐受手术的肝癌患者也可选择消融治疗。因为我国70%—80%的早期肝癌患者是合并有肝硬化的,有的肝功能储备能力差,无法耐受手术。如果勉强手术可能对肝功能带来进一步损伤。此外,肝癌的复发率很高,无论是手术还是消融,初次治疗后5年内的复发率高达50%-80%。复发后怎么办?绝大多数肝癌患者都无法耐受第二次手术。一般认为,肿瘤大小不超过 5厘米 ,肿瘤个数不超过5个的复发型肝癌也可选择消融治疗。

 由于肝癌的早期诊断对于有效治疗和长期生存至关重要,因此,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早期监测尤为重要。    

源自   2015-01-14 消化病科普

上一条:中药煎煮常识
下一条:是药三分毒,中药不例外

©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医院 版权所有
声明: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地址:广东广州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510420      电话:020-8625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