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校医院
 医院首页 | 医院概况 | 就医指南 | 学生医保 | 预防保健 | 公医管理 | 健康服务 | 工会园地 | 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
· 关于办理2022年统筹医疗...
· 本学期(2021年3月~2021年...
· 门诊部开诊通知
· 门诊部停诊通知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 本学期(2019年2月~2019年...
· 关于调整南校区学生医保...
· 门诊部寒假(2019年1月27...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中药煎煮常识
2016年11月04日  

李翠平

一、            煎药器具:在煎药时尽量以砂锅、不锈钢锅、玻璃、搪瓷器皿为主,忌用铁锅、铝锅、铜锅。

二、            浸泡方式:煎药前,应先将药物放入锅内,加干净的冷水浸泡药物,加水量以淹没过药面3 -5 厘米 ,浸泡30-60分钟为宜。

三、            煎煮方法:每剂煎煮两次。第一煎先用大火将浸泡的药物煮沸后,改用中、小火维持药物沸腾;第二煎加水适量少些,淹没过药面即可,火候同第一煎。煎煮时最好加盖。

四、            煎药时间:药物煮沸后开始计算时间。一般药物15-25分钟,解表、理气及质地轻松、芳香的药物5-15分钟,滋补类及质地坚硬的药物40-60分钟。

五、            滤取药液:药液煎取量需根据病人的病情、年龄等情况具体决定。成人服用,每次以250-300毫升为宜,儿童酌减。

六、            特殊药物的煎煮:

1、先煎:即先入煎30分钟左右,再纳入其他药物同煎。

2、后下:待药物快煎成时再投入煎煮数分钟。

3、包煎:花粉、细小种子及细粉药物宜包煎。

4、另煎:贵重类药物如人参、西洋参宜单独煎汤兑入其他药汁服用。

5、烊化:即融化。阿胶、鹿角胶等药物宜先烊化,再与其他药汁兑服。

6、冲服:用开水冲服或与煎好的药液混合即可。

 

上一条:中药使用误区
下一条:原发性肝癌的预防

©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医院 版权所有
声明: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地址:广东广州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510420      电话:020-8625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