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校医院
 医院首页 | 医院概况 | 就医指南 | 学生医保 | 预防保健 | 公医管理 | 健康服务 | 工会园地 | 大学首页 
  通知公告
· 关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校...
· 关于办理2022年统筹医疗...
· 本学期(2021年3月~2021年...
· 门诊部开诊通知
· 门诊部停诊通知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 本学期(2019年2月~2019年...
· 关于调整南校区学生医保...
· 门诊部寒假(2019年1月27...
· 关于调整公医医药费报销...
  预防保健
当前位置: 医院首页>>预防保健>>正文
WHO鼠疫实况报道
2019年11月18日  
重要事实
  • 鼠疫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这是一种动物源性细菌,通常可在小哺乳动物及其跳蚤上发现。

  • 感染鼠疫的人通常在1-7天潜伏期后,出现症状。

  • 鼠疫感染有两种主要临床形式:腺鼠疫和肺鼠疫。腺鼠疫是最常见的形式,其特征是淋巴结疼痛肿大或淋巴结发炎。

  • 鼠疫通过染病跳蚤叮咬、与受感染的组织直接接触或吸入受感染的呼吸道飞沫,在动物与人类之间传播。

  • 鼠疫可造成非常严重的人类疾病,腺鼠疫病死率为30%-60%,如果不加治疗,肺鼠疫向来是致命的。

  • 可使用抗生素有效处理鼠疫杆菌,如果及早诊断和治疗,可以挽救患者生命。

  • 2010-2015年全球共报告了3248例鼠疫,其中包括584例死亡。

  • 目前流行最广的3个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和秘鲁。

鼠疫是一种传染病,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这是一种动物源性细菌,通常可在小哺乳动物及其跳蚤上发现。它通过跳蚤在动物之间传播。人类感染的途径是:    
  • 染病跳蚤叮咬;

  • 在未加保护的情况下接触传染性体液或受感染物质;

  • 吸入肺鼠疫患者的呼吸道飞沫/微粒。

鼠疫可造成非常严重的人类疾病,特别是败血性(细菌通过血液循环引起全身感染)鼠疫和肺鼠疫,如果不加治疗,病死率为30%-100%。除非得到早期治疗,否则肺鼠疫向来是致命的。肺鼠疫传染性极强,可以通过空气中的飞沫在人际传播,从而引发严重的疫情。

2010-2015年全球共报告了3248例鼠疫,其中包括584例死亡。

历史上,鼠疫是导致高死亡率的大流行病。14世纪时它被称为“黑死病”,曾在欧洲造成约5000万人死亡。如今,很容易用抗生素治疗鼠疫,并可采用标准防范措施预防感染。

体征和症状

感染鼠疫的人通常在1-7天潜伏期后,出现急性发烧以及其他非特异性全身症状,例如突然发烧、寒战、头痛和身体疼痛、虚弱、呕吐和恶心。

鼠疫感染可按感染途径分为3种:腺鼠疫、败血性鼠疫和肺鼠疫。

  • 腺鼠疫 是最常见的一种鼠疫,由染病跳蚤叮咬引起。鼠疫杆菌(鼠疫耶尔森菌)在叮咬时进入淋巴系统并在其中游走,到达最近的淋巴结之后在那里进行自我复制。这个淋巴结随后会发炎、收紧和疼痛,变成淋巴结炎。在感染后期,发炎的淋巴结可能变成化脓的开放性溃疡。

  • 肺鼠疫或肺部鼠疫是毒性最强的一种罕见鼠疫,潜伏期可能只有短短24小时。肺鼠疫通常是腺鼠疫后期感染传播到肺部所致。但任何患肺鼠疫的人都可能通过飞沫将鼠疫传播给其他人。肺鼠疫如果不及早诊断和治疗,通常会致命。

哪里有鼠疫?

鼠疫是一种动物疾病,除大洋洲以外,所有大陆都存在该疾病。凡是在鼠疫自然疫源地(细菌、动物宿主和媒介)与人类共存的地方都有人类鼠疫风险。

非洲、亚洲和南美洲都发生过鼠疫流行,但自1990年代以来,大多数人类病例发生在非洲。流行最广的3个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马达加斯加和秘鲁。在马达加斯加,几乎每年流行季节(9月至次年4月)都有腺鼠疫报道。

鼠疫的诊断

确诊鼠疫需要实验室检测。最好的办法是确认淋巴结炎的脓液、血液或痰液样本中是否含有鼠疫耶尔森菌。一种特定的鼠疫耶尔森菌抗原可通过不同技术进行检测。其中一项办法是实验室验证快速试纸检测,目前世卫组织正支持在非洲和南美洲广泛应用这一方法。

治疗

不加治疗的鼠疫可能迅速致死,因此及早诊断和治疗对于存活和减少并发症至关重要。如果患者得到及时诊断,可使用抗生素和支持性疗法有效对抗鼠疫。若不及时治疗,肺鼠疫可能在发病18至24小时内致命,但如果及早使用常见抗生素对付肠道细菌(革兰氏阴性杆菌),即可有效治愈该病。

预防

预防性措施包括:当所处环境中有动物源性鼠疫活跃时,向人们发出通知,并建议采取预防措施,防止跳蚤叮咬,而且不要处理动物尸体。人们通常还应避免直接接触受感染的体液和组织。在处理可能受感染的患者和采集样本时,应采取常规预防措施。

疫苗接种

世卫组织不建议接种疫苗,但高危人群(例如经常暴露在感染风险下的实验室人员以及卫生工作者)除外。

鼠疫疫情的管理

  • 查找并阻断感染源: 在人类病例有过暴露的地区确认最有可能的感染源,通常可以查找有小动物大量死亡的聚集区。采用适当的感染预防和控制程序。先开展媒介控制,然后开展啮齿动物控制。在杀灭媒介之前杀死啮齿动物会使跳蚤跳到新的宿主身上,因此应避免这一做法。

  • 保护卫生工作者: 在感染预防和控制方面向其提供信息和培训。直接接触肺鼠疫患者的工作人员必须穿戴常规防护装备,并应接受为期7天的抗生素预防治疗,或至少在暴露于感染患者期间接受抗生素预防治疗。

  • 确保正确的治疗方法:确认向患者提供的抗生素治疗是否适当,以及当地的抗生素供应是否充足。

  • 隔离肺鼠疫患者: 应将这些患者隔离以避免通过空气飞沫感染他人。向肺鼠疫患者提供口罩可以减少传播。

  • 监测:识别和监测肺鼠疫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并对他们采取为期7天的药物预防措施。还应该对腺鼠疫患者家人采取药物预防措施。

  • 获取样本:应根据适当的感染预防和控制程序谨慎采集样本并送交实验室进行检测。

  • 消毒:建议通常用肥皂和水或用酒精搓手液洗手。可以用(每天新做的)10%稀释的家用漂白剂进行较大面积消毒。

  • 确保安全的埋葬做法:应劝阻不要对疑似死于肺鼠疫的人的尸体面部和胸部采取喷洒措施。应该使用经消毒剂浸湿的布或吸水材料覆盖尸体面部和胸部。

监测和控制

进行监测和控制需要调查有关地区鼠疫循环所涉及的动物和跳蚤种类,并制定环境管理规划,以了解在疾病周期自然环境中人畜共患病并限制传播。积极开展对动物疫源地的长期监测,加上在动物疫情期间的快速反应,成功减少了人类鼠疫疫情的数量。

为大力和高效地管理鼠疫疫情,极为重要的是,必须有一支了解情况和保持警觉的卫生工作队伍(和社区)来快速诊断和管理已感染的患者,识别风险因素,持续进行监测,控制宿主和媒介,通过实验室检测确认诊断,并向有关当局通报结果。

世卫组织的应对

  1. 世卫组织旨在通过保持监测和支持有风险的国家制定防范计划来预防鼠疫疫情。由于动物宿主的种类因地区而异,并影响向人类传播的风险和条件,世卫组织为印度次大陆、南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制定了具体指南。

世卫组织与卫生部合作,支持面临疫情的国家在实地开展控制活动。

转自:https://www.who.int/zh/news-room/fact-sheets/detail/plague



上一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和技能培训课程
下一条:鼠疫问答

© 2016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医院 版权所有
声明:网站信息仅供参考,不作为诊断及医疗依据
地址:广东广州白云大道北2号      邮编:510420      电话:020-86254316